《解放军护理杂志》稿约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0/4/16 14:11:48  浏览次数:126257次
【字体: 字体颜色
  《解放军护理杂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主管、第二军医大学主办的全国性护理专业学术期刊,以广大护理人员为主要读者对象。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 31-1825/R;国际连续出版物号:ISSN 1008-9993。月刊,每月15日出版。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接受军队和地方的投稿及订阅。
1办刊宗旨
面向军队和地方,坚持普及,重视提高,反映新医学模式下护理工作的面貌,研究护理学科建设,交流学术动态和临床经验,介绍护理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以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促进护理学科发展和护理人才队伍建设。
2主要栏目
本刊辟有专家论坛、论著、综述、护理教育、护理管理、专科护理、军事护理、专题笔谈、健康教育、世界之窗、国外护理动态、译文摘选、中医施护、饮食护理、小经验集锦、信息传递、个案护理等。
3撰稿要求
3.1文题名应恰当简明地反映文章的特定内容,符合编制题录、索引和选定关键词等所遵循的原则,不使用非公知的缩略词、缩写字符和代号等;一般不用副题名。所有文章都需有中文题目和英文题名。中文题名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英文题名应与中文题名含义一致。
3.2作者署名和单位署名一般不宜超过6名,置于题名下方。作者单位须写全称(含科室)并注明城市和邮政编码,置于作者署名下方。汉语拼音署名姓前名后,姓和名首字母大写,复姓和双名连写。第一作者应提供个人资料(学历,职称,主要从事的工作等),并给出通信作者的E-mail地址。
3.3摘要和关键词
3.3.1摘要摘要一律采用结构式,250~350字为宜。目的部分简要说明研究的目的或所阐述的问题等;方法部分应说明研究的设计方案和实验方法,即研究对象的分组、干预措施、检测指标及方法等;结果部分应叙述研究的主要结果和数据以及统计学结果;结论部分应简要说明经论证得出的主要观点及学术价值。除综述外,所有来稿均须提供中英文摘要,中英文摘要的内容应一致;同时给出全部作者的汉语拼音署名及英文单位名称。
3.3.2关键词所有文稿均须标引关键词。关键词标引应源自MeSH或《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未被词表收录的词如确有必要也可作为关键词标注。关键词数目一般为3~8个,个案报告和短篇报道等短文可为2~3个。所有中文关键词都必须有与之对照的英文关键词。
3.4研究设计凡临床试验类论文须在正文中说明试验程序是否经所在单位或地区独立伦理委员会的审核并批准,研究对象或其亲属是否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临床试验是指以人为对象的前瞻性研究,即预先将受试者或受试人群分配至接受一种或多种医疗干预,以评价医疗干预对健康结局的影响。其中“医疗干预”包括药物干预、外科治疗、医疗器械、行为疗法、治疗过程的改变、预防保健、护理干预等,要充分体现“随机、对照、重复、均衡”原则。
3.5正文格式和层次结构文章格式应符合论文书写的基本规范,各层次的标题应简短明确,同一层次的标题所用的词组结构、语态应一致。层次序号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号,一般不超过三级。文内接排的序号一律用括号码,如:(1)(2)……;若再分级用圈码,如,①②……。
3.5.1前言简明扼要地说明立题的目的、选题依据、简要介绍其研究方法、与其结果及学术价值。
3.5.2对象(或资料)与方法应能被他人重复验证。凡有文献记载的方法可加引文献。如是新方法、新工具的设计,应详细描述,交待实验设计的方案和方法,临床试验应写明受试对象的纳入和排除标准。
3.5.3结果可用文字、图、表,但三者不要重复。凡是能用文字说明的,一律用文字说明。所有数据必须经正确的统计学处理,给出相应的检验值。
3.5.4讨论必须紧扣实验结果展开,着重论证研究的新方法及由此得出的新观点。
3.6志谢要求文字简练,评价恰当,用语准确。
3.7参考文献文献引用量论著一般为5~15篇,综述类20~35篇,其他类文稿可适当减少,近3年的期刊文献量应大于总量的30%。参考文献采用顺序编码标注法,编号标注在文献作者姓名之后或引文内容之后。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应齐全,文献作者3名以内全部列出,4名以上则列前3名,其后加“等”或“et al”,英文刊名须使用规范之缩写。具体要求清参见网络首页相关文献。
3.8文字和名词文稿要求主题明确、层次清楚、文字精炼、表达规范、设计合理、数据可靠,全文字数不超过6000字(含图、表、参考文献等)。文稿内使用的名词术语应前后统一,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名词为准。缩略词代表的中英文术语全称,除本刊约定外,应在正文首次出现时写出。简化字以《简化字总表》为准。药品名称以国家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公布的《中国药品通用名称》为准。
3.9图、表、计量单位和数字图、表均应有简明的中文图题、表题;图及表题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图、表序号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图、表绘制要符合统计学要求。
3.9.1图图的宽度半栏不超过8 cm,通栏不超过17 cm。普通图片使用JPG格式保存,统计图表请用Excel格式保存。
3.9.2表表插入正文相应处,应具有自明性。按统计学制表原则设计,力求结构简洁,主、谓语位置合理;一律采用“三线表”。表内不设备注栏,如有需说明的事项,以简练文字注于表的下方。应给出表内参数的单位,放在表的右上方或各栏的表头。多项比较时应以不同符号标示,并在表注中说明该符号的比较对象。
3.9.3计量单位文稿应正确使用量和单位的名称与符号。图表中,表示数值的量和单位时,应采用“量/单位”的标准化形式,即把量符号写作分子,单位符号写作分母。表示量浓度或质量浓度时,使用L(升)作为人体检验组分含量单位的分母。
3.9.4数字凡是可以使用阿拉伯数字且很得体的地方,均应使用阿拉伯数字。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和时间,必须用阿拉伯数字。
4其他相关事项
4.1关于文责来稿须附作者单位介绍信,稿件的保密审查、无一稿两投现象、无署名争议、文章内容等事项均由作者负责。编辑部对文稿有删改权,有关事宜均与第一作者联络,请附作者联系方式(电话及E-mail)。
4.2关于版权来稿一经接受刊登,作者需亲笔签署论文专有使用权授权书。所刊载论文专有使用权包括汇编权(文章的部分或全部)、印刷权和电子版的复制权、翻译权、网络传播权、展览权、发行权及许可文献检索系统或数据库收录权归本刊编辑部所有。期刊编辑部有权以网络版、光盘版等其他方式出版已刊登论文。未经本刊编辑部同意,该论文的任何部分不得转载他处。
4.3投稿地址及查询我刊不接收纸质投稿,请登录《解放军护理杂志》官方网站:http://cpnj.smmu.edu.cn进行注册及投稿,投稿后由系统自动分配稿号,审稿周期为3~6个月。本刊不退稿,作者请自留底稿。稿件经初、复、终三审可刊用者,发送录用通知书。我刊目前暂不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等任何费用。稿件刊登后,作者可以从相关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查询。
通信地址:上海市杨浦区翔殷路800号海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解放军护理杂志》编辑部
邮政编码:200433 联系电话:021-81871496